「看妹妹都在學你!」

「妳要做弟弟的好榜樣!!」

 

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聽過父母親類似的話,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兄姊說的。這話很神奇、似乎成為千古名言,每一世代的父母皆無可避免的都會來上兩句。但其實,個人覺得這是頗沒有科學根據跟意義的一句話。

 

======

 

有用嗎?

 

做哥姊的從來有停止不適當的行為而不怪罪弟妹的嗎?

 

可能會有,不過可能


1. 孩子年紀已大:要四、五歲的孩子做榜樣,不如叫弟妹去學卡通人物還實際一點。我不敢說什麼年紀可以開始教導「兄姊的責任」(真的知道我們要他們幹嘛,而不是不甘願的表示我做什麼干他屁事他做什麼干我鳥事),但我想那年紀絕對比我們開始碎念他們要做榜樣時還大。


2. 本來就是比較乖巧的孩子:有些孩子從小就是比較聽話,他們也很在意父母的情緒跟好惡。這些孩子會努力的瞭解並揣摩父母倒底要他們幹嘛,即使他們完全搞不懂。這樣的孩子偶而會做出讓父母稱心如意的事來,但不表示他們真的知道自己在幹嘛。

 

======

 

那父母為什麼要繼續這效果不大的行為呢?


1. 從小聽到大,不叫白不叫。

2. 推卸責任(這個詞用的有點重,但我一時想不到更好、貼切的)

 

當我們要兄姊做榜樣時,不外乎是在說「所有的孩子都在做一件父母看不順眼的事情」。那這是誰的問題?

 

哥哥姊姊的?

 

弟弟妹妹的?

 

我們的?

 

父母很生氣的大吼要哥哥姊姊做榜樣,可能是我們無法忍受「怎麼小的一直在學大的這個怎麼教都改不了的壞習慣」,挫折感油然而生,自然就會把矛頭指向老大:因為他們的不受教,現在害我們還要多面對一個挫折!

 

這種情況真的是會讓父母很搥心肝,一整個就是心灰意冷。

 

不過,老大要負自己行為的責任,小的也是;把小的行為責任轉到老大頭上,對任何人都不是一件公平的事。

 

這就不難解釋為什麼每當我爸媽叫我哥「做榜樣」完後,他總是對我「做榜樣」地展現一個好哥哥如何「友愛」弟弟。

 

也難怪,我亂搞,干他屁事呢?

 

======

 

目前,如果小吵咕學了他姊姊做什麼不好的,兩個都修理,而盡量不講半句「咕哩都是學妳的」「咕哩你不要學姊姊」(不過真的很難沒次都能忍住不講啊)。我不能因為「誰學誰」這個原因就修理、不修理任何人,如果是為了這個原因,那我可能要先自己去撞十次牆,在打電話請我老北老木考慮一下怎麼自處。

 

因為他們的不適當行為可能是直接and/or間接學我的。

 

只有一個時候我會跟陳小咪說「咕哩是學妳的」,就是當她弟在做一件她自己都很討厭的事。比如陳小妹妹常會把手上的東西往地上一丟、去拿她想要的另個東西,而當她踩到臭咕丟的東西不爽發脾氣時,我就會問

 

「妳剛剛有沒有亂丟?」

「有。」

「咕哩可能是看到妳亂丟,就學妳亂丟。」

「咕哩幹嘛學我!?」

「因為他好喜歡姊姊,他想要跟姊姊一樣。」

 

通常,小妹妹不會多說什麼,也不見得馬上就變成一個循規蹈矩的好姊姊。但可以發現她會比較注意自己在幹嘛,而且「不會」去「友愛」她弟,像伯父友愛她爸一樣。

 

======

 

我不曉得《聖經》有沒有說什麼哥哥姊姊要做榜樣好讓弟弟妹妹學習,但我確定《聖經》告訴我們要學習、效法義人。也許我們要做的,是成為孩子更好的榜樣,並培養他們去學習、模仿正確、適當的行為,不管是從誰身上。

 

不過,如果「叫(年紀不大的)老大做榜樣」在你們家很有效,那就恭喜你囉~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