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小妹會走路開始,我們就常常帶她去play ground(遊樂場?)玩。小妹妹很喜歡,每次我們說要帶她去公園,即樂不可支。

 

小妹妹動作總是慢慢的,每一步都走的很小心,害怕跌倒、擔心把衣服弄髒。每當有大小孩從後面衝過來要溜滑梯時,她會整個愣住不知道該怎麼辦。她也不敢玩盪鞦韆,每次都興高采烈的要把拔抱她盪鞦韆,但一分鐘不到就哭喪著臉說要下來。

 

我氣壞了。

 

仗勢著中文沒有人聽得懂(應該吧),好幾次我都在公園發脾氣。有時是自己氣得半死,有時是質問她「妳在幹嘛?不溜就走開給別人玩!」甚至跟她說「我以後不要帶妳來了!」

 

我們都知道,把拔在亂講話,因為我還是常常帶妳去公園。

 

因為把拔太生氣了,所以亂講話。

 

======

 

但,其實妳什麼都沒做錯,

 

妳只是像我。

 

======

 

小時候,不對,應該說我一直是個不靈活的人。不是因為小時候胖,也不是因為現在胖,而是我就是不靈活。

 

我不會天生就知道不靈活是件壞事,當然是從小就有人告訴我。我爸跟我哥基本上是最常「提醒我」是個緩慢、不靈活的小胖。漸漸的,我開始相信自己在體育上很沒用。不會爬、跑得慢、又容易跌倒。每次去南港高工玩,我哥的朋友只會笑我是拖油瓶。

 

常常自己一個人,在南港高工體育館樓梯下晃來晃去。直到我哥玩夠了,一起回家。

 

感謝神,我五六年級的同學,讓我瞭解一件很重要的事。

 

雖然那時我又高又胖又慢,但他們從來不會笑我。我們會嬉鬧,但他們從來不會拿我的缺點來開玩笑。週末或放假會去學校打球,他們永遠都是爬牆進去。我試過幾次,總是不行。最後只好繞一大圈從側門進去。

 

永遠會有一個人陪我走,其他人先爬牆進去佔位子。

 

我才瞭解,有人會視你的缺點為弱點,並且保護、幫助你。

 

======

 

小時候,不對,應該說我一直是個不討人喜歡的人,不是因為小時候不懂事,也不是因為現在不想懂,而是我就是不討人喜歡。

 

看到那種不常見的叔叔阿姨打招呼會躲起來一句話不吭無論爸媽怎麼叫都沒用的,你大概就是看到我。不笑、看到人不叫、一個臭臉、不大方,那就是我。那種人家問一句很簡單的話卻打死不理的小鬼,那就是我。

 

能讓這種情況更慘的就是,你有一個完全相反的哥哥。

 

所以大人們永遠就是盛讚哥哥嘴多甜多懂事,我弟弟怎麼一個臉奧賭賭不講話;這當中最會嫌的,就是阿嬤。每次回阿公阿嬤家,進門跟出門時,一定會被唸一次「這個阿正都不會叫、都不笑,怎麼這麼沒用!」

 

很賤的是,我還真他X就是不改。

 

沒錯,小學的好朋友讓我瞭解一件事,不管你有多討人厭,總是有人會要跟你作朋友。

 

======

 

怎麼看陳小咪,怎麼像我。

 

心理諮商的知識早就告訴我這件事會發生,父母會對小孩表現出「父母的缺點」有強烈的情緒反應。我也做了準備。但真的面對時,卻還是難以控制。

 

有一天從公園回家後,很難過。我深深地厭惡自己的行為,並不斷地告訴自己:She is just like you, Daddy. She did NOTHING wrong. She is your dear wonderful lovely daughter. She was doing what God made her to do.

 

把拔跟妳sorry

 

======

 

把拔從來就沒有氣妳,把拔氣的是30年前那個在溜滑梯上僵住不動的小胖子。

 

那個小胖子曾讓把拔不快樂,他讓把拔以為自己有時後真的很沒用。

 

把拔小的時候,沒有機會好好認識自己。以為自己的某些個性、特色是不好的。

 

妳好像我,但可以不用像我,可以不用像把拔一樣不喜歡部分的自己。

 

記得,大部分的小咪,不管妳的把拔馬麻是誰,都不會改變的。那是上帝的精心設計,只給獨一無二的小咪。如果哪一天,很糟糕的,妳因為那獨一無二的小咪而不快樂;記得,要改變的不是妳自己。

 

把拔要更認識自己,而不是改變妳。

 

我不要當那個不懂欣賞妳的親人,我不要成為那個不懂保護你的朋友。

 

把拔要加油、求神憐憫,

 

因為我好愛小咪。

 

 

 

Isn’t she lovely?


You better say s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