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小弟弟啊,你跟你媽被瘩罰不是因為你還在喝母奶,而是你把你媽媽的重要部位擋住了啊…………………………………


好,開始認真。

 

壞媽說attachment parenting在台灣就是所謂的「親密派」,跟林奐均的「百歲派」很多觀念是相反的。老實說,我是很懶得去找書看親密派的是在親密什麼,倒不是因為什麼偏見,而是現在這些育兒學說都有以下通病:

 

1. 反基督教:雖這不干很多人鳥事,但係我低大事。近代育兒理論的基礎是心理學,而非傳統的倫理學。心理學從19世紀末開始的許多大人物是反or恨基督教的。當然不是說心理學講的對基督徒而言都是狗屎,但要非常小心,尤其是非常高舉人類自然天性的學說。

 

2. 研究都有某種程度缺失:雖說從博士班落跑的人沒有資格做研究,但至少知道怎麼分析。有太多的研究有太多的限制及缺失根本沒有提出來,不提的原因有很多,但總之這些研究的參考性目前為止太低。況且,這些作者、學者當然說「看看用我們的方法養出的孩子多健康、多快樂啊!」沒錯,但嚴重缺乏life-span的資料,還是不用太當一回事。

 

3. 文化差異:說真的,自己問題一堆嚴重到不行的美國人的思想跟教法,沒有這麼了不起。自身時代間的文化差異與跨地域的文化差異,影響都是很大的。美國人不停的丟出「最新最有效」的東西很好,這證明他們拿了經費不是在喝花酒而有在做事,只是,這裡面有很多東西的參考價值不高。

 

======

 

依附理論自然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跟我一樣懶不想去看人家怎麼親密,有幾件事你到可以可以注意一下:

 

1. 你有安全感嗎?會用安全感來威脅孩子嗎?比如你會說「在不聽話馬麻就不理你了」「再吵就關廁所」嗎?你會賭氣不說話或是做些什麼,意圖讓孩子覺得內疚嗎?

 

2. 當孩子在表達他的需要時(尤其是用不可愛的方式時)你如何回應?充滿愛心馬上到?強顏歡笑馬上到?不耐煩但勉強做?管他去死?

 

3. 是否因為工作太繁忙疏於與孩子親近?因此感到內疚?

 

4. 小朋友的活動、遊戲太無聊,不想參與?

 

以上的問題的答案代表什麼意義應該不難猜,自己想想就好。

 

最後,「安全依附關係」跟「親子感情、互動良好」不是同等的。所以你若覺得孩子大部分時跟你處的很好,不表示他有「安全依附型人格」。如果看我寫的霧煞煞,樂意詳述或咕狗一下。

 

 

 

總之,我不覺得她是個辣媽(搖頭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