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泥?

 

人類的可預測性在一系列的問題中極清楚的表露:單身的—「有沒有對象?」有對象的—「啥時結婚?」結婚的—「啥時生小孩?」生一個的—「「啥時生第二個?」真不曉得扣掉這些問題,有多少人會跟我們沒話講

 

要不要生、生幾個小孩,實在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許多能力足夠的人一個都不生,也有不少人不在乎生活品質、只在乎一家有沒有很多口。當然,以人口學的角度而言,大家不能都只生一個;以心理學的角度,有無手足的確對我們的成長會有影響。

 

我開始很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是因為………被逼的。倒不是說我排斥有第二個孩子,而是我一直覺得這是一堂人生的「選修課」而不是「必修課」。直到壞媽有一天語重心長的要我看看那已經要兩歲的小壞臉,命令我想想是不是該給她添加一隻全自動拉屎拉尿大呼小叫每天在地上上爬爬爬的弟弟妹妹。

 

======

 

自從國中,我跟我哥就進入兩個不同的世界。我們的喜好、價值觀、個性、甚至長相都不一樣。童年成長的喜怒哀樂我仍舊依稀記得,但相差四歲,讓我們很早就失去交集,很早就像室友般的生活。

 

這樣的一位兄長,有跟沒有好像差不多。我從不羨慕人家有感情好的姊妹淘、哥倆好,但倒是還蠻感謝上帝沒給我一個看一次打一次、見面三分仇的哥哥。

 

當然,我也無從體會有一個手足到底對人個成長有多大影響?會不會搞不好是負面影響?

 

======

 

相反的,壞媽有一個感情好的姊姊,她也一直覺得一個家庭就是要有兩個小孩,這樣才有伴,才有共同的記憶。

 

======

 

我想起了雅各。

 

雅各是亞伯拉罕的孫子,有個雙胞胎哥哥:以掃。《聖經》沒說他們兄弟倆感情如何,但大概可以看出不會好到哪裡去。在人生最關鍵的時刻,雅各跟媽媽共謀陰了以掃一道,以掃誓言把他弟碎屍萬段(《聖經》沒有這樣寫啦,但這個成語比較符合中文用法)!結果雅各逃啊逃,逃了20年後,發現若不面對哥哥,他很難在附近討生活。於是,雅各很卑微的去見了以掃。

 

兄弟倆相擁而泣。雖然以掃頻頻釋放善意,但雅各對哥哥還是懷有戒心,畢竟那一陰實在恐怖,扭轉了他們兩個的生命。最後,他們謀種形式上立定了互不侵犯協定,各自回家去了。

 

雖說雅各見以掃,政治考量是要素,但從《聖經》的描述,可以體會到他們一見面的情感表現,是真摯的:「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創世紀33: 4)《聖經》記載得很清楚,這兩人在當時以游牧為主的社會中,都已算是個角色。他們妻妾、兒女成群(約瑟當時已出生),牛羊數以百隻計,以撒更是有能力統治至少400個男人及其家屬的首領。

 

這樣的兩個人,他們會寂寞嗎?不。他們20年前喜愛彼此嗎,不。但他們是彼此在世上唯一的手足。

 

======

 

能真正瞭解、分享我們生命開始後的20年,也許只有我們的父母;真正瞭解、分享我們生命最黃金的20年,也許只有我們的孩子;而能用愛體會、包容你幾十年的,也許只有你的另一半。

 

有辦法從頭到尾的,就只有我們的兄弟姊妹。

 

======

 

有個跟你相似的人存在著,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留學生他相遇故知,總是特別開心;知道有跟你相似、分享著共同事物的人存在著,是幸福的。

 

基督徒無意間知道隔壁桌的也是基督徒,總是特別開心;知道有跟你相似、分享著共同事物的人存在著,是幸福的。

 

因為在這裡的台灣人很少,因為台灣的基督徒很少。

 

因為很少,所以遇見時,總是有種被瞭解、被接納的感覺。

 

有人跟我很像,多好。

 

======

 

我希望能有一個人,跟陳小咪一起記得她的小時候、她的馬麻、還有把拔(還是他們會說好「我們一起把臭老頭忘了吧!」)。

 

有一個人,可以一直陪著她;陳小咪,也可以一直陪著她的弟弟。

 

你們是一起長大的,你們是最像的,你們是我們最愛的。

 

這樣,就有人跟妳/你一起,記得這個家了。

 

這就是一家人。


IMG_7029_cropp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