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Facebook打算順應民情及符合他們的business mission,終於決定開放除了”like”(讚)以外的選項,比如說dislike

 

在看到這則新聞前,我也是「爛」的支持者。畢竟,FB上總是有許許多多的分享跟照片,明明就是人神共憤的爛,怎麼還他X的有人在讚?是在讚三小弟弟!?

 

貓太總是悠悠的跟我說,「那不是真的『讚』,那些人只是在說『喔,我看到了。』」

 

哇靠,這種我讚不是讚,你讚我也讚,不如大家讚的「連讚」現象……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啊!

 

只是,看到以後很有可能可以「爛」人的時候,就遲疑了。

 

======

 

說「FB是拿來自慰用的」的人,其言也善。

 

沒錯,當你貼上一張自以為很可愛的小孩子的照片時,你會希望看到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總共70個,而不是一個比你的眼睛還大的「爛」!

 

「喔我的老天爺!怎麼會有人說爛呢?這張照片哪裡不對嗎?孩子如此多嬌,老爸如此折腰,難道難道是我的朋友其實一點都不喜歡我!!?看~~~~~~」

 

這種戲碼如果一直在FB出現,也還蠻令人賭爛的。

 

======

 

FB的確是拿來自我感覺良好。

 

有人說:「這是虛假!爛就爛,幹嘛大家一窩蜂說讚? 現代人就是自我感覺太良好,才會有這麼多社會問題!」

 

真的嗎?現代人自我感覺太良好嗎?

 

當你放上孩子燦爛笑容的照片同時,你真以為充滿壓力與挫折的生活是燦爛的嗎?

 

當你說出一堆鼓勵自己的話時,真的充滿信心嗎?

 

當你回應別人時,你真的在意他嗎?

 

當你的一則更新伴隨著70個讚時,你真的有70個朋友嗎?就算你有70個朋友,你有比較快樂嗎?

 

不,現在人的自我感覺並不太好。

 

======

 

5年的諮商求學與實習生涯,聽過、看過一些人。

 

有些人,跟你聊了兩個月,總是一副「喔~今天真是有收穫啊!我又更認識我自己更多了呢~」

 

有些人,一來就是要找解藥,「ㄝ實習生,趕快把我的問題解決了吧!」

 

有些人,一來就是擺明「不同意不否定不參與」的三不政策。

 

這些人,或多或少,都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

 

我們也是,或多或少,都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

 

======

 

有些人,他們想試試看,是不是諮商師他們也唬得過去?唬過去了,那也許他的問題不是很嚴重,人生就繼續裝死就好。

 

有些人,他們以為心理問題同等於生理問題,或者,心理問題是「黏在身上的外來物」,不管是哪個,心理問題的解決不需要經過痛苦的心理程序,而是只要透過一定的外在療程及技術,就可以解決。

 

有些人,反正解決不解決,人生不就他X是這個死樣子。

 

我們何嘗不是呢?

 

有多少事是我們有勇氣面對的?有多少自己是你喜歡的?有多少過去是你能坦然接受的?

 

======

 

我們需要那些看到照片、更新、分享就按讚的人,突然間也開始dislike起來嗎?

 

還是其實有沒有爛根本也沒差,因為名字會顯示出來,礙於情面根本也沒多少人會爛我?

 

還是其實,我根本沒有真正有心的、甚至可以嬉鬧的好朋友?

 

======

 

那底要「爛」來幹嘛?就是拿來罵九億九萬文林苑好聾冰?

 

看到好聾冰有十萬個「爛」,你心裡真的覺得很讚嗎?

 

還是也是拿來自慰用的?

 

======

 

曾經遇到一個高中生,他總是戴著帽子,或者用長長的瀏海蓋住額頭、甚至眼睛,總之,他不要被看清楚。

 

我曾問過他,如果可以有很多超能力,要什麼?一開始我讓他可以選5個,再來4個、3只能選1個時,

 

他說他希望可以隱形。

 

“Why? So you can do whatever you want?”

 

“No, I can just disappear if I don’t wanna listen to or talk to people.”

 

如果可以,只給我們一個超能力,我們會做一樣的選擇嗎?

 

======

 

FB沒有給予我們任何超能力,但也許是個能讓我們短暫存在於某個理想世界的隱形斗蓬。

 

人類的世界是殘忍的,我們的內心是破碎的,FB不能醫治,但也許真是個喘息的好地方。

  

 

不要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