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作者:張娟芬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012

 

這是一本講廢死的書。

 

不在這裡作簡介,因為那只是在抄書;也不作批判,因為沒資格;更不表明立場,因為立場尚不明確。只跟你們分享此次閱讀經驗對我的提醒及衝擊。

 

======

 

大學的第二個學期,雖然我課不上作業不寫的只差2個學分就二一,但還是很認命地幫陳太太寫她的歷史課期末報告。那讀書心得作業,要看的書,名《台灣連翹》。

 

一拿到這本書第一個反應就是「翹什麼翹?還連翹ㄌㄟ~」

 

我的不敬與無知,很快的就被一連串的震驚與不解給淹沒。

 

在那之前,我曾跟陳太太聊到二二八事件。對於她說的那些教會什麼人說的什麼國民黨做的醜事,皆嗤之以鼻。民國85年的高中畢業生,被教的愚昧自愎,相信不難想像。

 

讀完《台灣連翹》、寫完報告交差了事後,自己又接著看了吳濁流先生的另外兩部曲:《無花果》及《亞細亞的孤兒》,外加史明先生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原來,我錯的離譜。

 

而這也是我第一次經歷了所謂的「多數的傲慢」。

 

======

 

2010年是廢死吵的最如火如荼的一年。除了政治人物的嘴臉、談論性節目的無知、媒體的嗜血、司法制度的荒謬再一次被凸顯外,「多數人的傲慢」也跟著被放大了。

 

我們的社會及文化,支持死刑是很正常的。殺人償命,維護社會正義,給被害者家屬一個交代,這三個理由千軍萬馬、令人不得不折服?但,支持廢死的人真是喪盡天良頭殼壞掉崇洋媚外?陳水扁與馬英九皆曾公開表明廢死是國家既定長遠政策(雖說有很多人認為他們是喪盡天良頭殼壞掉崇洋媚外),為何那麼少人願意好好去瞭解過廢死的人在說什麼?支持與否與瞭解與否,從不衝突且後者應為前者的根基。

 

站在絕大多數這邊,我們都會盲目。因為不管你說什麼,沒人會說你錯;因為即使你說錯,責任也已被巨大的多數人分母稀釋,稀釋到只要聳聳肩,「說錯了又怎樣?」

 

台灣主權議題亦然。

 

======

 

20年前公然說自己支持台獨者,必須具有某種程度的勇氣,因為「多數人」會七嘴八舌、震耳欲聾地嗆聲「台灣自古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不能脫離祖國的懷抱!」

 

很有道理,根本不需去查驗,不是嗎?

 

是嗎?

 

======

 

當你愈瞭解一個人,你愈難去責備他。這個觀點作者在書中提出,也吻合我過去的諮商經驗。作錯事的人,仍舊是人。他們有故事、有歷史。當我把他當成人,他即是人;視之為兇手,便永遠非人也了。

 

為人父母應該跟我有相同的經驗:若我們自己能先靜下心來,好好瞭解孩子的負面行為,常常會發現其實是因為他餓了、睏了、無聊了、我們疏忽他太久了……。給他東西吃、哄他入睡、唸一本書給他聽、放下手邊事情完全地陪伴他……負面行為可能根本不會發生。

 

那我們要如何處罰?

 

======

 

沒錯,作錯事一定要處罰!但你知道,台灣沒有「真正的」無期徒刑嗎?你知道,台灣曾有一個法官,他本覺得犯人罪不致死,應判無期徒刑,但考量到台灣沒有真正的終身監禁,所以改判死刑!?

 

雖說目前我並不支持廢死,但台灣的司法界所判出來的死刑,真能彰顯社會公義嗎?

 

若我們手中的刀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那最重要的是,在前的防線是否虛設、起到了什麼作用?

 

======

 

支持或反對,只要在負責任的態度、願意瞭解的精神下,都能讓我們的社會更進步。

 

「等到主流民意傾向廢死,自然就水到渠成了。」喔,是嗎?放眼古今中外,我知道的幾個爭議性極高、人命關天的政策皆非以「人民主流意見」為依歸。若是這樣,美國不會廢奴,台灣總統不會直接民選,天安門不會犧牲那麼多性命

 

讀完這本書,16年前讀完《台灣連翹》的疑惑與震驚歷歷在目,我為我自己的盲目與怠惰感到羞愧!以為掌握中的事實與真相,竟如此的不堪一擊;曾藏匿在多數的傲慢中,我以為對廢死的判刑已定、無須再議。沒想到,我連被告是誰都從沒真正認識過!

 

======

 

台灣獨立運動走了幾十年,雖最終希望渺茫,但所帶起對台灣歷史、鄉土文學、主權意識的重視與重新接納,貢獻至深至廣,社會間不同族群開始對話、禁忌的事件與人物重新被評價。

 

廢死運動會走到哪無人能知,成也好、敗也罷,終究會告一段落。只是,我們在這運動蹣跚而行、經過我們身旁時,是探頭試圖懂點什麼,還是將頭輕撇、顧自離去?

 

願我們都能懂點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