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face: 


評論時事其實是對社會很沒有貢獻的一件事,就像我對這系列的命名一樣:時事不是事實。時事不能被實驗;而且有效期限很短,基本上過兩天就沒人理了。時事也許只有在晉升為歷史後,才有存在的意義。所以,評論時事的人其實並不是關心時事,而是喜歡枯腰而已。

 

枯腰的精神在於洩,洩的精神在於清空,清空的精神在於增新,增新的精神在於等一下要來去唸Intermediate Accounting,唸Intermediate Accounting的精神在於把自己搞累趴了再來枯腰。

 

所以,我到底說了什麼其實就跟時事差不了多少了。

 

=====

 

我跟Jobs不熟,只知道他很屌,講得話也挺有道理,連比爾也不得不欽佩他些許。

 

昨天他過世的消息雖然驚訝但不意外,畢竟像這種等級的工作狂(或稱夢想實現狂),停下工作即意味著停下一切。從他辭去CEO那天起大家也心理有數了。

 

這兩天充斥著對他的歌功頌德,那是當然的,畢竟這十年全世界都在i,我們家附近還開了一間iSushi,你說Jobs有多厲害。

 

大家都說他很創新,有多少又多少的專利跟共同專利,但擁有專利權表示你就有創意嗎?表示你就是「第一個」發明者嗎?

 

大家都說他很前瞻,但他是第一個搞出PC的人嗎?他是第一個搞出觸控式螢幕的人嗎?蘋果是第一間製作聰明手機的公司嗎?

 

說這些當然不是在貶低Jobs,看著我身邊的6iPod(還有無緣的因為被Kindle Fire捷足先登而不存在的iPad),只能欽敬再欽敬。只是,看到四處的歌功頌德,每個了不起的人有不同的歌、特殊的德,大家其實也不怎麼在意唱得對不對、頌得有沒有道理,反正好的就要跟,了不起的就要學,就覺得:

 

對不起,我很笨,學不起來,也不想跟。

 

======

 

這好像送小孩去才藝班一樣:最近流行打擊樂,送!大家都來說英文,送!小孩從小高EQ,送!

 

你他媽到底要小孩學什麼、變成什麼樣的人?

 

其實也不重要。

 

因為也沒人知道。

 

反正好的就要跟,了不起的就要學。

 

======

 

不過我想芸芸眾生並沒有我想得那麼隨興,大家的歌功頌德其實都跟我一樣只是在枯腰而已,枯腰的目的在於無止境的枯腰。

 

哭著哭著,還真餓了起來。

 

安息吧,Jo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