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蓬勃發展?

 

基本上大家對心理諮商不外乎是「很有趣」「現在很需要啊」「很有前途啊」等等正面的印象。某個角度而言的確是如此,不同的治療方法及研究、學術研討方興未艾;媒體直指心理治療為解決社會問題之一大福音;專業心理學家在節目上言之鑿鑿,普渡眾生;宗教界現在更是瘋狂應用心理學理論及技術,管他主流不主流、合理不合理,好用就給他拿來用

 

但從我的角度來看,根本就是「亂」!心理諮商在未來一、二十年絕對會有許多突破性發展跟大師出現,但同時品質不齊、良莠嚴重參差的現象也將伴隨而來。而同時,消費者會發現愈來愈困難找到好的治療師,因為搞不懂他們在幹嘛。當然,許多行業都是要走過這麼一遭,最後會漸入佳境。但我不認為心理諮商會如此發展;反之,這個專業會變成一個巨大、但不知所云的怪獸。

 

心理諮商真的有效?

 

首先,我相信也承認,心理諮商很大的程度可以讓你重拾往日雄風,每日笑呵呵;也可以讓你皮膚白晰,考試一百分。但是,以下兩點,大家可以想一想:

 

1.撇開精神疾病、腦部病變或長期創傷症候群等問題,諮商輔導基本上是「現代社會問題」的產生物,工業化社會造成的工作等壓力、人際關係互動變遷、道德價值觀劇烈改變等等,人類面臨的問題並不存在過去80年的單純社會(詳情請見舊文「誰需要心理諮商?」)。另外一個很重要的,且是在學校被刻意忽略的因素,就是整個美國知識界基本上努力往「反基督教」走。心理諮商的理論、原則的發展,絕對跟這個脫不了關係。

 

人們離開教會、遠離原生家庭到外州建立自己的世界,加上現代化及美國特有的開拓史造成的個人主義,當他們遇到問題時,「不知跟誰說」。誰會懂呢?誰會在意呢?誰能幫我呢?

 

父母,不,他們只會教訓,或是否定我。

 

牧師?算了吧,誰信他的上帝啊!

 

朋友?他們才不在意ㄌㄟ!而且,一講出去,大家都知道了啊!

 

所以,就有了一群人,他們說「我們能幫你解決問題」。離婚、喪偶、憂鬱、失業、焦慮、酗酒沒關係,我們有辦法!我們能保密!

 

但是,有一個狀況,是我這一兩年一直很納悶的:用產生物能解決產生自己的那個時空背景嗎?也就是說,現代人因為現代社會產生了心理問題,而用現代社會發明的治療方法,真的有用嗎?

 

一個不是很恰當的例子,我試著拿來比喻:政府跟車商為了減低車禍死亡率,不停地推陳出新安全措施—安全帶、安全氣囊、ABS煞車、自動補氣的輪胎等等。死亡率的確大幅減低,但問題是,一定程度的死亡率是絕對存在的。一個是因為只要有車子,就會有人出車禍。另外,安全措施在怎麼好,就是救不了那些酒後駕車、開快車、開車莽撞的人。這些人,不是安全措施可以救得了的;有些人,不是心理諮商幫得了的。

 

2. 研究對於心理諮商的「療效」頗為分歧:這個講下去有點深,簡單講就是他們自己也不太敢說你來就有效、只來二個月就有效、一輩子會有效。當然,這當中有很多的因素需要考量,但最簡單而言,現況即是如此。

 

美國心理治療師的困境

 

隨著美國人對心理治療的需求不停擴大,現在一堆學校都開設諮商心理學系、還有私立小學校專作這個。這個發展除了肇因於大家看好「美國人會愈來愈病、愈來愈找不到人幫忙、愈來愈需要花錢請陌生人出手相救」。另外就是保險公司漸漸開放coverage,尤其是社會福利也加入贊助的行列,一年幾千億美金的大餅,大家都想吞。;且也因為funding的出現,「看心病」就再也不是有錢人的專利。

 

但當這10年一堆人往這行鑽的同時,美國經濟榮景不再,社會福利尤其悽慘;保險公司願意付錢是沒錯,但是只願意付「部分」,不但金額部分,連次數也有限制。而且,要跟保險公司要錢是很要人命的,一旦一個步驟沒做好,一毛都不會付給你。

 

不講太細。總之就是現在美國諮商師是僧多粥少,且這依行經驗遠比學歷重要,很多畢業生必須要找副業才能生存,大家只能努力擠進有錢、有贊助的機構。這個情況會好轉嗎?心理諮商市場擴大是因為保險公司及政府的支持,但美國政府現在有結構性債務問題、保險公司也正面臨可能的巨大轉變,而美國人倚賴心理諮商只增不減(且大部分是「本來付不出錢看病的人」),這樣搞下去,你覺得會好轉嗎?

 

多少人真能從心理諮商得益?

 

理論上來說,現今一個真能從心理諮商得益的人,需具以下特徵:


1. 有點錢(一週50-100美金,至少15-20週)。

2. 問題不能太嚴重(想自殺就不行了因為治療基本上會超過20週)。

3. 身邊的人支持。

4. 無論理由為何,「願意配合」治療。

 

當然,上述條件可能在治療的過程會改變(本來是法院強制但後來開始配合),或者因特殊狀況不適用(所以說理論上)。但是,還得記上若「遇到不適合的諮商師(雖然有人否認「不適合」這回事)」的因素

 

有多少人呢?

 

另外,The King’s Speech這部電影提供另一個角度。大家覺得,以下哪個選項是喬治六世克服口疾的主因?

 

1. 治療師提供的肢體訓練;

2. 治療師與喬治六世間的對話;

3. Fuck(不是在罵髒話看過電影的人就知道了

4. Friendship

(沒有以上皆是這個選項

 

心理治療最有用的部分是雙方建立起來可信任及平等的「關係」,但在上述提及的那些限制下,有多少治療師能跟他的client建立起這種關係呢?

 

而當我們發現有愈來愈多、數以百萬計的人需要付錢去找朋友的時候,努力發展相關知識及技術,讓「收錢當你朋友的人」能真正變成你的朋友……serious?

 

======

 

最後,漸漸地、也最終發現,心理治療與我所信的基督,是不能好好融洽相處的。

 

基督教批判心理學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去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index.htm看看。若你身邊有基督徒想往心理諮商發展,請務必建議他好好讀讀裡面的文章(雖然裡面的文章對初學者可能不好懂)。比如說,心理治療絕對不是科學!裡面的文章也多少批判了現今教會亂象,一般基督徒也可一看。

 

這些文章跟部分基督徒反對心理學的歷史,都是我對所學開始起疑之後才發現的。對我而言這有點像「印證」,既驚訝又偷笑原來那麼多人(但其實還是很少)跟我想的一樣!

 

======

 

(畢竟這篇的重點是我為什麼不唸了,到底心理諮商是黑是白是火是冷,點到就好。)

 

這樣看下來,我會離開這個專業也不難理解了。

 

總之,心理諮商仍舊是現在社會不可或缺的一環,甚至重要性日益凸顯(尤其是結合了精神科學、腦部醫學、生理學的部分,如:創傷、躁鬱症)。但,當我在其發源地愈讀、愈接觸、愈思想後,我的熱情、「成為其一員」的熱情,只是日益減退。但不可否認的,我相信這幾年下來的訓練將會是我人生很重要的資產。

 

我想,你們還會看到更多「轉行」的相關新聞出現在其他文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