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壞媽以外,我好像從來沒有跟誰很完整的說清楚講明白好好的諮商博士幹嘛不唸了。事過境遷也已經超過一年了,看來是該從實招來了

 

主要可以分為兩方面:

 

個人因素

 

太花時間了。

 

博士班跟研究所、大學最大的不同是,所學是沒有範圍的。你可以一整年只參與一個研究計畫,也可以搞45個。只參加一個的人除非你唸博士只是唸面子的,有學位就好;否則,除了作業跟考試外(沒有算資格考跟論文喔),能參加愈多研究計畫是愈好。有些計畫一個禮拜花你不到一小時,有些要花你好幾個晚上的時間。

 

另外,你必須去參加大大小小的研討會,還有最重要的是心理諮商這個領域幾乎每一年都要有實習。份量重時一個禮拜要花40個小時(幾乎是一個全職工作),輕時也至少要25個小時。這些加加減減之後(還沒算上課時間、寫作業、準備考試、討論小組報告),我很難找出時間「專心」的陪小壞。她每個週末都要走進走出書房好幾回,看看「把拔可以陪我了嗎」...。

 

第二隻。

 

要不要生第二隻?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只想要有小壞一個,因為連一個我都不夠時間陪了,生第二隻是生心酸的嗎?但壞媽一直想要有兩個,而我後來也覺得有兄弟姊妹一起長大是很重要低。但我一直強調,必須等我唸完。只是,雖說老蚌生珠似乎已經是過往雲煙,但我們並不希望在這件事情上冒任何風險;唸完至少又是三年撩下去,那時也就逼近老蚌之齡了。況且,小壞愈大只是愈需要時間陪伴,還要再三年

 

回台灣。

 

從去年開始回台灣的想法在我腦海就揮之不去。為何想回台灣不在這篇的範圍內,總之要回台灣就得想想台灣的工作。心理諮商雖然「愈來愈火」,但我心已不在此。那能做什麼呢?

 

說實在的,對我而言做什麼都可以。但又一個問題來了,壞媽的工作怎麼辦呢?她才開始一年,就要這樣放棄嗎?因此,在與長輩討論過後,解決方案就是我再唸一個台灣、美國都不成問題的專業,壞媽繼續工作到我畢業。我是很想工作啊,但是人在美國身不由己啊~~!

 

專業因素

 

放棄唸了5年的專業(而且博士已經一半了…60學分 + Qulifying + one internship + 呼之欲出的論文proposal…),說只有單純的家庭因素怎麼聽都是有問題。但是這麼火的心理諮商怎麼會有什麼問題?助人專業啊!幫助人還可以拿錢啊!

 

下面要講得會稍微細一點,同時提供給有心想要往諮商輔導方向走的朋友一點不同的觀點(這篇順便是之前「誰需要心理諮商?」系列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