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陳小胖滿3月。

 

雖然我跟壞媽都是睜著眼說我們沒有偏心,但兩個孩子前三個月的際遇還是大不同:

 

晚上睡覺小壞的監視器永遠是開著,一有風吹草動爸爸就會跳起來;雖然還是爸爸,但是「拖」著起來,而且監視器沒開,完全倚靠「天然雙耳」偵測小胖的哭聲。

 

白天喝奶小壞起床喝母奶時,爸爸早就開始準備熱奶或是泡奶;小胖開始起床時,爸爸才飛奔至樓下熱奶,通常喝到奶時已經77歪歪了1020分鐘。

 

真的,這跟偏心一點關係都沒有。

 

======

 

陳小胖笑的時間,集中在喝完奶後的5分鐘。

 

的確,他是該那個時候笑的。

 

 

 

陳小胖呢喃的時間,集中在第一次喝完奶,早上6點多的時候。

 

不!他不應該那個時候講話!因為把拔沒辦法睡覺!

 

P1000634_450x338_cropped.jpg  

▲臭老頭!幹嘛把姊姊的髮夾放我頭上?!

 

======

 

林奐均最近出了一本新書,內容是講教養的。

 

我想應該又會是兩極反應都有(就像她的第一本書),畢竟書裡她贊成體罰。

 

我個人贊成體罰,而事實上那些反對體罰者所引用的研究跟他們引用的原因、動機,並無法說服我體罰是不適當的。這個題目太大,有機會再說。不過建議有興趣者可以看看林奐均怎麼說,雖然我也不知道她到底怎麼說

 

======

 

最近在教養小孩方面有更深的體會,倒不是學了什麼新東西,而是瞭解到要「貫徹」「已學會的」,就已經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了。

 

在弟弟進入toddlerhood前,小壞就是最好的實驗品。

 

就說我們一點都不偏心。

 

======

 

手邊有三、四本書、一系列的DVD可以推薦給大家如何教養小孩。不過,我將會一改在育兒系列的方法,也就是說,將不會一本本介紹,而是直接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因為有很多東西是從別的書、或是我以前在教育學程、心理諮商學到的,直接講我的結論會比較清楚、不零碎。有具體例子或方法是某本書提到的,在括號引用。

 

真的覺得,這種東西在質不在量,許多新書都是老調重彈,實在看不出有什麼新意(這樣還能一直出新書,小孩錢果真好賺!)。 兩三本就夠,讀懂它們,瞭解作者使用這些方法的含意,而不是例子跟效果,在好好想想自己、環境、跟孩子的互動,這樣就夠了。不過很多書是很好的「課外讀物」,像挫折忍受力、男女大不同,這兩本都很好。

 

最重要的,是父母本身。

 

孩子很多行為是階段性的,幼兒期沒教好,沒關係,以後還有機會。但是若父母本身一直沒搞清楚狀況,或是偷懶不想改變,孩子即使進入小學變乖了,但等到進入青春期,那些沒解決的問題即捲土重來,變得更難處理、更嚴重。現代社會最悲哀的,是父母只會一直找藉口,最後就是把錯歸到別人頭上。

 

請別說「沒時間」,「我也沒辦法」。

 

念了五年心理,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

 

你可以找到千百個理由證明自己不當行為的來由、源頭,但沒有任何藉口不去承擔這些行為所造成的後果。

 

======

 

不過還是等我其他系列寫得差不多再說,免得如姐又要教訓我。還有,多的有人比我有資格講教養,還是別急著出糗的好。等我拿到、讀完林奐均的書再說吧。

 

 

會計其實還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