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陳小咪出生前,我基本上只聽流行音樂、詩歌跟爵士;但成千上萬的「專家」都說古典音樂對嬰幼兒的腦部發育有很正面的幫助,俺就乖乖的去買了80G的唉怕,努力的抓了、借了、買了近百首的古典音樂,看看咱家的小咪到底是會聰穎過人還是最終只是在對咪彈琴。

 

這個實驗目前雖還沒有結果,但倒是延伸出許多非意料中現象:


1. 我喜歡上了古典音樂:

 

這應該都是年紀的錯。流行音樂對我而言漸漸地有點大聲……聽才子才女的創作讓我自慚形穢,想死你不要走的歌詞有點害羞……大概我已經不適合感情太豐沛的曲調。當然,唉怕裡還是有著2008前的流行音樂,我也不時在上課途中反覆播放。詩歌在歐洲傳頌了千年、古典音樂則是200年前的流行音樂。也許有一天,陳小咪會說「把拔,方大同的『老歌』好好聽聽喔……。」


2. 小朋友有能力分辨不同的音樂類型:

 

雙臭都在1歲多一點時即能分辨不同的音樂,或說,至少能分辨「兒歌」跟「非兒歌」的差異。我想小孩們都是這樣,但我還是覺得很神奇:他們這麼呆怎麼會知道兩種音樂是不一樣的!?一聽到兒歌馬上就會手舞足蹈、瘋狂點頭……是因為節奏嗎?把拔的爵士不是更有節奏?

 

總之,整個就是個神奇!


3. Soundtrack is the best!

 

雖說我一直很喜歡許多的電影配樂,但真正開始會仔細注意並感受音樂如何影響我體驗一部電影,是從看了Little Miss Sunshine開始。不知為何,我無法不讓自己的注意力離開配樂,只覺得,這音樂真他媽的把整部電影的感覺淋漓盡致的表達出來!

 

最近,臭咪瘋狂地愛上看Ratatouille,我也發現原來這電影配樂是如此的有fu。拜阿婆跟唉怕之賜,馬上把整張專輯當露下來。陳小咪一聽到音樂,馬上奸笑地說:”I remember this song, Daddy!” 從那之後,每看Ratatouille,臭咪就會在每段配樂開始時強調她有聽過。


2007_ratatouille_002

▲臭咪想去巴黎學煮飯給把拔馬麻吃嗎?!(http://www.allmoviephoto.com/)

 

這就像有聲書一樣,孩子看到畫面的同時腦海裡就響起了音樂,聽到音樂時腦子裡就上演起生動活潑的故事。

 

比起古典音樂,soundtrack也許更能刺激小孩的腦部活動吧?!

 

總之,目前我是覺得聽什麼都好,反正不要傻傻地聽就對了!

 

下一站:The Little Mermaid!!


ariel-the-little-mermaid-14629313-1280-1024

▲小學五年級的問世的小美人魚,已經為卡通的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