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  


作者:黃瑽寧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10527


會知道小黃醫師(黃瑽寧)是因為有在看他的blog,一方面是因為同為基督徒的親切感,另一方面是我覺得他寫的東西頗為中肯:該是發表個人專業意見時語中誠懇,論述專業資訊時也客觀但不失立場。雖說他太忙更新很慢,不過這樣才符合我幾個禮拜才去看一次的頻率


這本書非常的好讀,小黃醫師的文筆很好、語帶幽默,而且書中的醫學常識及故事,許多不是讓人動容、是會心一笑。尤其推薦給為人父母,書中許多跟小兒醫學相關的內容,相信你會喜歡。


本書的主題自然是「身教」,他同是小兒科醫師的父親如何透過自身行為來影響、教育他。身教是個古今中外世人叫不停的教養真理,但是……人人知道人人做不到!雖然這本書並沒有告訴讀者如何身教,但我們仍舊可以看到一些發人深省的例子。


比如說,作者一家住在馬偕醫院附近,因此大黃醫師每天晚上都回家吃飯,除了出遠門,幾乎無例外。雖說飯席間父子沒甚麼話講,但這樣的「以身作則」讓小黃把「爸爸在小孩的成長過程要『在場』」這觀念銘刻在心。


======


一篇講「醫德與醫術間的關係」,讓我心裡頻頻按讚。小黃曾經因為大學時跑社團太嗨,有天被大黃「提醒」,當年是如何如何地刻苦向學,才有今天的成就;不像他每天就是跑社團、參加服務隊。小黃一聽整個都是火,就嗆他老爸自己是多麼以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為榮,即使他成績不夠好、醫術不好,但他絕對會是個有醫德的醫生!


嗆聲完冷靜下來,小黃自然是要去跟老黃道歉的,但老黃受傷太深、一言不發,倒是黃媽悠悠說道:「你爸爸的意思是,沒有好的醫術,是不可能有醫德的!」


在各行專業裡,都會有所謂的ethics standards/code/principle。以前在心理諮商時,我們也有(其實我還學了兩套不過是大同小異),ethics的特點是:參考用。參考用的意思不是說它重看不重用,訂爽的而已;而是當你會想到ethics,大概遇到的問題都是「看!怎麼會這樣!這件事沒搞好我就玩完了!」所以ethics就成了很重要的reference,幫你作決定。因此,當你能力不足時,怎麼分析個案?如何判斷後果?如何決定步驟?


Ethics在知識發展的歷史愈久、分工愈精密、技術層次愈高,且牽涉到人類生命價值與尊嚴的專業裡,會愈顯重要。而在這樣的專業裡,當你的知識與技術沒有到達一個層次,是不可能有能力作出最適宜的道德判斷。


記得以前我也是跟小黃一樣的想法:我成績不好,但我為人誠懇、熱心公益,這些不才是最重要的嗎!?


沒錯,情操與人格非常重要,但認真學習也是不可或缺。


我想,問題也許出在我們的教育,並沒有把這兩者作很好的連結(還是根本沒有連結),我們以為認真唸書是為了好學校跟好工作,拼命泡社團是為了人際官、人個發展、跟一點的社會責任。


「認真讀書」所帶給孩子的訓練跟意義,是在於教導他們成為「重要的人」的道理。一個重要的人,是能對他人的生活及存在有貢獻的人。作業做完是責任,注意計算過程是專心,分配時間讀書更是訓練孩子如何分析自己的讀書速度、能力、及其他生活瑣事。而知識的累積、轉化,更是重要。一個人若沒有這些能力,能為他人做什麼呢?


歷史上偉大、重要的人物,他們能做出許多影響深遠的判斷與決定,不只是因為他們是「好人」,若沒有專業素養,是作不到的。林肯、甘地、孫文,都是很好的例子;耶穌對《聖經》真義的瞭解與熟悉,是他應對跟隨者與敵人、闡述真理時的唯一腳本。


希望,我能讓孩子們學習到:認真讀書,不是為了成績、不是為了學校、更不是為了工作,而是為了成為重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