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一下子北北基一下子12年國窖,看得本來差點為人師「表」的我霧煞煞。尤其是12年國窖,我還在唸教育學程時連爺爺就胸有成竹找教育部長靠背..不是,背書說::台灣沒問題!有錢有人有計畫!大家一起來從7歲叫到18歲!結果,拖到103年還要「試辦」,還有一堆明星學校條款大家一起關在國窖裡12年,出來就會都是美酒佳釀嗎?

 

很多人說現在的小孩過得比聯考時代的還要慘,考試更多,名目更瞎。壞媽跟我最近就在想,以後回台灣,是不是乾脆高中就讓小孩「回歸祖國」?不過看陳小壞那個調調,以後應該會跟她把拔一樣在台灣歡樂地度過國高中吧!?

 

還是應該說,還好他們的爸爸國高中也不怎麼樣,所以不用太為他們擔心?

 

現在要想的,應該是什麼時候開始讓她學ㄅㄆㄇ才對

 

======

 

為人老父之後,常常懺悔以前是如何的對為人父母的有成見,不是覺得他們不會管小孩就是覺得養育小孩是有三X難的……我錯了!飛機上的新手爸爸,我錯了!餐廳裡沒法度的阿公,我錯了!捷運上左手抱一個右手推一個的窘迫媽媽,我錯了!

 

也因為這樣,看到那種沒有小孩搞不清楚狀況又自以為屎的人講的話,就不禁再次懺悔加火燒全身在朋友的facebook有此一例

 

一個朋友最近生老二,又遇到老大進入「人生第一次尋找自己的天空」的年齡,在facebook有感而發,希望自己有更多的耐性。結果有人回:

 

「你又不是第一次當媽,怎麼了嗎?」

 

還好這個人不是我的朋友,也沒有人給我這樣的回應,不然我會希望他有一天後悔他媽把他生出來……當然,我自己也曾是這樣子的人,所以最後就是留言鼓勵朋友、不要忘記照顧自己。

 

白目不能預防,但可以治療。

 

奉勸大家,若在公共場合看到束手無策的父母,請不要賞他們一對白眼,或是一副「有沒有搞錯啊,不會管小孩就不要生啊!生出來也管好再帶出來」的臉,那樣只會讓他們見笑轉生氣,小孩子哭的更慘,你也不會好受到哪裡去。

 

給他們一個(理解/同情/沒關係的)微笑吧!

 

======

 

在「挪威‧挪威」一文中,小小地抒發了一下對「人類對自己行為應負責任」的感慨。前幾天在書裡看到一段很好的文字,正可作為我對「挪威‧挪威」整篇文章的「基督教翻譯」:

 

    We Americans are not very much given to the thought of sin. We may make a “mistake” as one public official admitted, or else we excuse our so-called anti-social behavior because we were fed Grade B milk as children, or because of insufficient playgrounds, or because we loved too much by a mother or too less by a father. Karl Menninger, the distinguished psychiatrist, has written a book titled Whatever Became of Sin? The clergy dropped “sin” lest they offend their congregation; jurists then picked it up and turned “sin” into “crime,” and finally, psychiatrists converted it into a “complex.” The result is that no one is a sinner.

 

A-m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