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跟「講道」有關。我當然是沒資格講道,但有資格「分辨」講道。「跩屁啊!」不是我跩,而是《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要有分辨真理的能力!如果聽到不好的講道而不自知,或是不當一回事,都是不恰當的。

 

======

 

從我一接觸教會起,就被灌輸一個觀念:講道是禮拜最重要的一環。在我漸漸成長,且到不同教派聚會過後,實在不能再多同意這句話一點。現今許多教會把大量的時間跟精力用在「非常激烈的」敬拜讚美與禱告,到最後講道時間反而被縮短,或是講道者只能用「繼續讓人很HIGH」的語調,及準備「很累及很不能集中的人都能懂的」內容,

 

實在不能苟同。

 

======

 

現今許多基督徒,對於牧師及教會的教導照單全收,沒有、或不願意進行分辨,因為這樣「沒有愛心」,「驕傲」,「不和睦」。不分辨,或是半懂半模糊,反正牧師再這麼錯也不會太離譜,這樣的態度正確嗎?

 

牧師及教會當然用的是經文,但他們用的對嗎?例子適當嗎?有注意到看似互相矛盾的經文嗎?知道怎麼解釋嗎?有去解釋嗎?解釋的神學基礎是什麼呢?解不通有去認真學習嗎?說實在的,現在許多的牧師根本不搞這個,因為會友根本不在意!

 

不過,我想我就是太在意了,才現在居無定所,找不到教會定下來。這是我想一唸完書就回台灣的主因之一。

 

離題,回台灣這主題以後再說。

 

======

 

這篇我用一個例子,來跟大家分享,個人覺得什麼樣的講道是有遵循《聖經》原則,而非講道者「被不知道哪來的聖靈感動就講了」。

 

我曾經聽過一篇講道,這位傳道人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來支持她的論點。她題到自己曾有一次在非常緊急的時刻,神幫助了她、解決了難題。

 

這樣的分享很好,講道者用自己的親身經歷來激勵聽道者。在神面前我們都是如此軟弱,能聽到跟我們一樣的人蒙神恩典、幫助,是何等振奮啊!

 

接著,她話鋒一轉,舉了〈民數記〉裡,迦勒和約書亞如何獨排眾議,堅持一定要攻打迦南地。

 

舉《聖經》裡的經文、事件,是更棒不過了!不但能引起共鳴,神的話就是神自己,更是基督徒力量的泉源,聽道者若能從經文中得到神的亮光,是會何等的喜樂!

 

但,這位講道者,她舉出這段經文,是因為迦勒跟約書亞「擁有積極進取的精神,而不是消極退縮」。弟兄姊妹,這樣說哪裡有不對呢?迦勒跟約書亞的確是很積極進取,不然他們也不會遇到這麼大的挑戰,不但沒有退卻,還躍躍欲試呢?

 

如果妳是在寫自己的blog,這樣說不會有人有意見;但妳是在講道,這樣的講法,對嗎?

 

簡單說,講道就是講解神的道。要講神的道,當然可以說出經文的引伸義、生活應用,但是可以省略掉「本義」嗎?有多少聽道者是真的知曉本義,而不需講道者多說呢?我相信是很少的。

 

講道者也許心裡想,「可是本義不是我的重點,講了就佔掉我的時間了。」也許你認為這是合情合理,但我認為這是「不正確」的講道。更何況,有多少講道者,連本義都不清楚?有多少講道者,根本沒有認真準備講章,只知強調「聖靈感動我說的」?!

 

大家可以詳讀〈民數記〉第13章到第149節。

 

為什麼其他探子報惡信,迦勒跟約書亞卻強力支持摩西?為什麼全民哭嚎,甚至要拿石頭打死他們,他們卻絲毫不為所動?

 

因為他們有一顆積極進取的心?

 

不!因為他們信任摩西的帶領,親眼見到神的應許,及相信神必會為他們預備征戰!

 

這是我自己唬爛的嗎?若你讀過摩西五經加上〈約書亞記〉,應該不會覺得我是在唬人。積極進取的心,是怎麼歸納出來的?

 

一個積極進取的人,一定信神、對神有信心嗎?信神、對神有信心的人,一定積極進取嗎?

 

不!這兩件事沒有相關!《聖經》有告訴我們迦勒跟約書亞的人格特質嗎?沒有,從頭到尾,我們只知道他們兩個是有信心、仰望神的人。也許他們根本就是消極退卻,如摩西、基甸蒙召時的百般不願意。但他們還是做,只因他們有信心,相信神的應許必實現!

 

在講這段經文、這兩個人時,卻只說出《聖經》裡沒有任何明示、暗喻的「積極進取」,而絲毫不著墨「信心」、「應許」。這樣的講道,我們必須明辨!

 

願神幫助所有的講道者,能盡忠地傳講「神的」話語;也願神幫助所有的聽道者,有能力分辨合乎《聖經》教導的講道。

 

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kinu1110 的頭像
    sakinu1110

    爸爸ㄟ心聲~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