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1112年前的事了,某次煮飯時突然想起來。

 

在團體動力的時候,常常會以「講一則糗事」來作為輸方的懲罰,通常,沒什麼人有什麼「真的有趣」的糗事可以講,大概都是呼ㄌㄨㄥ過去,我也不例外。我每次都是講高中時「書包掉進中正紀念堂魚池」那件蠢事,但隨著年紀漸長,覺得這件事有點無聊而且無法短暫敘述,所以如果有機會要分享「最糗的事」時,我都隨口帶過:「太多了,講不完」「沒有吧」「不記得了」。

 

不過這件事情,我想我一輩子都會記得。

 

======

 

大三的春假,我跟貓太(那時當然還不是貓太)和另外兩位朋友一起去台東玩。為什麼要去台東呢?當然是因為金崙啦!(給不知道的人解釋一下:我在大一暑假及大二寒暑假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溫泉村舉辦的教育生活體驗營,我們這群大學生就是去原住民部落當課輔老師及體驗當地文化。教會的用意是希望一方面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可以親身去體驗為何教會要獻身原住民事工,體現「作在最小的人身上」主耶穌的教訓;另一方面部落也可以透過大學生來加強他們孩子的課業。)

 

除了回到溫泉去走走、做禮拜外,我們也到台東市一位長老家用餐。小陳長老在馬偕醫院擔任警衛,薪水不多,但對教會事工非常熱心,我們跟他及孩子們都混得頗熟。熱情的原住民得悉台北的朋友遠道來訪,當然是要好客一下的啦!

 

小陳長老娘自然是要親自下廚宴客,我們則在孩子們的帶領下四處走走、看看。應是菜色太過豐富,時間有點拖到。小陳長老大概是怕客人們餓到,不等老婆入席就先阿們開動!主人當然是熱情吆喝客人們盡情享用;客人們雖不至於飢腸轆轆,但美食當前也是東夾西舀地吃了起來。沒多久,長老娘隨即入座。

 

長老娘的表情大概太不尋常,我們幾個很難不注意到。

 

快沒菜了。

 

======

 

已經忘了當時的我是怎麼想,但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令我感到羞愧、汗顏。

 

我一點都沒有體恤他們的經濟狀況;一點沒有知覺,我不是坐在台北的家裡,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不然就是要吃不吃。

 

他們絕對是準備的比平常還要豐盛數倍,但卻被我們這些台北人,白飯都沒吃幾口,就把菜掃光了。

 

========

 

我的行為也許讓他們覺得很不好意思,好像他們沒有招呼好客人似的。

 

我們這群代表台北都市文化的漢人大學生,竟讓他們在自己家裡感到不知所措。

 

這不會是一個適合在玩遊戲時分享的故事,但,我真得覺得很糗,

 

因為我不懂得體恤、尊重跟我不一樣的人。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