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要跟孩子有情緒上的連結(中文是這樣說的嗎?),尤其是跟男孩子,要鼓勵他們知道、且有能力表達自己的情緒。

 

當然,這是心理諮商的梗,背後的理論簡單說,就是情緒、而非理智,才是決定人行為的重點。管理好情緒,孩子的未來才是光明的,才不會做出現今頭條新聞常見的傻事。情緒上要能夠與人連結,第一件事是要能自覺、察覺自身及他人的情緒及其變化。能夠分辨自己及別人的情緒後,接下來就是「如何反應」。大部分的孩子都有「情緒傳染」的能力,一個小孩哭,其他的即共襄盛舉,愈小的孩子這現象愈明顯。大一點的孩子,我們即可以引導他們,除了跟別人一起哭以外,我們可以給他一個擁抱;A小朋友在鬧彆扭時,B小朋友可以讓他獨處,或問他要不要一起玩。最後是「接收別人反應後的反應」。傷心的A小朋友可能會對B小朋友的善意感到排斥,B小朋友可能會不知所措,大人們即可適時給予協助。

 

這時的重點是「介紹選項」給孩子,而不是告訴他們什麼反應是對/錯、好/壞。大人們很容易告訴孩子們自己的答案,因為這樣暨方便又輕鬆。畢竟,小孩子的情緒「抑制」遠遜於我們,跟隨意表達情緒的小朋友溝通、相處,是很痛苦低。

 

到此,問題就來了。父母若很痛苦、甚至本身就缺乏這些能力,那怎麼辦?與孩子情緒上連結有困難的父母,有辦法教養出能與他人情緒連結的孩子嗎?

 

有辦法?

 

======

 

在個人無數次的失敗後,我發現要照著書上講的、裡裡外外照做、心態行為都改個徹徹底底,實在是有點太過份。這種事情不是說改、想改就能改,有時還是要有點天分的。但沒有天分的人如我,還是要在這個社會生存、還是得裝模作樣一下博得社會同情。於是,我個人只記得一個原則:

 

最簡單說,情緒的連結是要讓我們知道自己跟對方在想什麼,因此,我們可以有適當的回應。

 

那小孩子最在意誰?

 

父母。

 

小孩子最在意父母什麼?

 

你們愛不愛我。

 

======

 

小孩子是需要被告知「父母是愛他們的」,他們不會透過觀察「爸爸媽媽每天辛苦上班」這件事得到這個結論,也不會透過推論「因為我能夠安全健康低長大,所以爸爸媽媽愛我。」即使,他們隱隱約約可以感受到父母的愛,但他們不一定知道為什麼。

 

「為什麼爸爸媽媽愛我?」

 

這很重要啊想想看我們在談戀愛時,動不動就要逼問對方「為什麼愛我?」、「愛我什麼?」最殘忍的是還要對方「快速精確」的講出種種理由。大人即如此,心理尚未發展成熟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確認。

 

除了知道「為什麼」,他們還想知道「爸爸媽媽有『多』愛我?」(同樣的,這也是男女朋友間常見的尖銳問題啊

 

我個人覺得,很多小孩從來沒知道過這個問題的答案。有一本睡前童書”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一隻小兔子在睡覺前跟爸爸在比賽誰比較愛誰。這不是無聊的兔崽子在無理取鬧,而是這問題的答案,對孩子們真的很重要。

 

個人相信,一個清楚知道父母親為什麼愛他們,也明白父母有多愛他們的孩子,很難有情緒連結的問題。

 

 

 

要怎麼樣才能讓孩子知道父母親為什麼愛他們、有多愛他們呢?

 

……我也還在想啊~~~~>_<


P1010520_cropped_599x693_499x577   

▲臭老頭,說!你為什麼愛我!?有多愛!?(臭咕哩這張照片還真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kinu1110 的頭像
    sakinu1110

    爸爸ㄟ心聲~

    sakinu1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